News

2020美好生活·郫县豆瓣产业发展论坛 隆重举行

2020-05-30 本站 4681

5月30日,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活动之一的“‘匠心传承·创享未来’郫县豆瓣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市郫都区隆重举行。

 

成都市贸促会副会长,市博览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马泽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作为2020美好生活系列会展活动的分会场活动,与主会场——中国西部博览城 “户外生活展”进行联动,以场景化、体验感、趣味性、时尚性的角度,展示成都独特的户外经济、户外消费形态和活力,彰显具有成都美学生活的公园城市独特气质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

 

据郫都区副区长蒲斌介绍,本次系列活动作为成都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后的首个大型多功能交流平台,旨在于为成都市的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为郫县豆瓣产业发展按下切换键。本次论坛云集了川渝两地的行业协会、专家学者、食品企业、餐饮企业和旅游企业代表,以“新形势下郫县豆瓣产业如何创新发展”为题,共话郫县豆瓣产业发展新思路,共谋郫县豆瓣产业发展新方向,共展川渝美好生活新味道,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

 

“郫县豆瓣”作为川菜之魂,其发展一直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据悉,作为川菜之魂,最近几年,省市区都对郫县豆瓣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郫都区委区政府就对郫县豆瓣品牌实施了“国际化、高端化”品牌营销的部署。

据了解,本次论坛有超过50家川渝两地行业协会、郫县豆瓣企业代表以及部分行业合作伙伴等业内人士参加,旨在共同研讨郫县豆瓣产业的传承创新与未来发展。

论坛现场,调味品行业知名咨询机构——上海至汇战略营销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张戟在以《转换思维·跨越边界——非川式思维的川调破局》为题的分享中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郫县豆瓣年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以上,整个四川调味品产业有望成为川菜、川酒之后,又一个走向全球的知名产业,从全国范围看,非常有机会跻身全国第二大调味品生产军团。

 

长期从事传统酿造类调味品(酱油、发酵酱)微生物功能及应用、重要风味化合物的微生物合成机制解析等相关研究的江南大学张丽杰教授还现场分享了“郫县豆瓣酿造工艺改造基础研究进展”。

 

针对当前郫县豆瓣产品同质化问题,主办方还专程邀请知名品牌营销专家古格王朝创始人夏科,以《创造爆品的视觉逻辑》为题,为与会嘉宾就郫县豆瓣“如何做产品包装、产品卖点如何定位和如何做好产品生动化陈列等”进行系统的梳理。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成渝双城高峰对话:“疫情后时代,郫县豆瓣产业如何创新发展”环节中,张戟和川菜大师张中尤,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及四川省川联川菜调料商会秘书长刘君贵,四川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以及重庆桥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洪江,分别从专业导师、行业协会及生产企业的角度,为郫县豆瓣行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的最新消息,作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凭借强大的品牌竞争力,以661.09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5年跻身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前8名,蝉联四川省地理标志产品第一。

 

实然,随着川菜走向世界,在全民食辣的热潮中,郫县豆瓣产业也赢得了较大发展。但随着消费不断革新,整个郫县豆瓣产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在郫都区的郫县豆瓣产业中,多家企业开始根据当前的健康消费需求和市场需求,开发出低盐、低辣和附加值更高的安全绿色的佐餐调味品、即食品、复合调味品系列新产品,从单一的郫县豆瓣生产朝产品多元的综合型调味品企业发展。比如,丹丹豆瓣的中式复合调味料,鹃城豆瓣的“郫县豆瓣+”产品战略,鑫鸿望的餐饮调味品标准化定制等等……

当然,郫县豆瓣产业的创新并不止针对基础地“产、供、销”层面。

近几年,郫都区依托自身深厚的川菜文化底蕴、丰富的川菜产业资源,汇聚成川菜文化主题旅游“七个唯一”的独特优势,唯一的郫县豆瓣生产地、唯一的农家乐发源地、唯一的中国川菜产业园区、唯一的成都川菜博物馆、唯一的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唯一“郫县豆瓣”主题宴席以及唯一以川菜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旅游地接社,诞生了川菜之魂寻根体验之旅主题线路,体验天府之国的乡村休闲农家乐,集郫县豆瓣寻根探秘、工业生产参观、非遗技艺体验、美食品鉴、特色购物、乡村民宿酒店等丰富的川菜文化感知和互动体验为一体。通过文旅产业互动,拉近消费者与郫县豆瓣和川菜文化之间的距离,从而促进产业多元、和谐发展。

 

在论坛现场,“川菜之魂寻根体验之旅”文旅线路正式发布。据四川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柴延祝介绍,享安逸郫都,寻川菜之根,尝百菜百味。本条线路能深入探寻川菜文化之源,品鉴到最正宗的特色郫县豆瓣宴和川菜名小吃,还能体验到郫县豆瓣传统非遗技艺和农家乐休闲,不仅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基本要素,同时还能满足“商养学闲情奇”的未来需求,未来有望成为四川丰富旅游资源中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以“会展,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活动”于5月29日开幕,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成都市举办的标志性首展,在全市拥有17个“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活动分会场”其中,本场“郫县豆瓣产业发展论坛”作为唯一的调味品行业专场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郫都区经信局、郫都区商务局、郫都区文旅局、成都川菜产业园管委会、成都蜀都川菜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相关部门和协会以及“郫县豆瓣”主要生产企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