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成都小学生“天府课堂”开进郫县豆瓣厂区 ——著名川菜文化大咖石光华带队讲课

2020-06-14 本站 4024

6月14日,“天府课堂之川菜文化体验之旅”活动在郫都区“成都川菜产业园区”内举行,来自成都多个学校的学生、家长组成小游学团走出课堂,走进弥漫传统文化气息的川菜文化体验馆、“鹃城牌”郫县豆瓣厂区,与川菜之魂郫县豆瓣亲密接触,当天厂区内同步开展了“传承·延续”鹃城亲子游活动,孩子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无比的传统文化课程。

 

小游学团首先来到了川菜文化体验馆,穿越时光化身美食小专家一睹川菜的千年演变过程。

 

 

(参观川菜文化体验馆)

小朋友们通过川菜历史介绍、模拟制作川菜、川菜菜品展示、体验传统豆瓣酱制作,从听讲、观看、体验多反面一睹川菜风采,感受川菜文化魅力的同时学习了历史文化课程。随着参观的推进小游学团中发出了疑惑的讨论声“为什么说郫县豆瓣是川菜的灵魂呢?”

 

结束川菜文化体验馆的旅程后,小游学团带着疑问出发“鹃城牌”郫县豆瓣厂区,刚一进厂区就有小朋友忍不住循着香味往前跑,“这是什么味道?好香啊!”

 

 

“原来是郫县豆瓣!”小朋友们怀着惊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今日的川菜文化体验郫县豆瓣之旅,旅程的第一站是郫县豆瓣企业文化展示厅,这里是“鹃城牌”郫县豆瓣风雨征程三百年的见证。

 

 

 

小游学团参观完文化展示厅后稍作休整穿戴好装备,正式走进“鹃城牌”郫县豆瓣厂区内部探寻郫县豆瓣香味之谜。

 

 

走进郫县豆瓣阳光晒场,香味之谜得到了答案,厂区里弥漫的正是郫县豆瓣酿制挥发的“酱香”,“鹃城牌”郫县豆瓣正因“酱香浓郁,回味醇厚”备受消费者所喜爱,所以小朋友们才可以在这里未见实物而先闻其味。

 

 

走过郫县豆瓣自动化包装车间时,小朋友们发出惊叹声“哇!大机器人!”在大机器人整齐划一的动作下,一瓶瓶“鹃城牌”郫县豆瓣整装待发,展示了科技化、智能化为传统企业赋能的新场景。

 

 

 

小游学团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时与“传承·延续”鹃城亲子游活动的小朋友们不期而遇,传承川菜文化体验川菜魅力“鹃城”一直在行动,两个活动的小朋友们一起在豆瓣的围绕下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体验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鹃城亲子游活动的小朋友们除了在郫县豆瓣厂区参观学习,当天还跟随父母参观了川菜博物馆、川菜文化体验馆,开展了品尝传统川菜小吃、川菜制作体验互动、杵豆瓣等多项亲子活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亲子交流。

 

 

 

 

在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著名川菜界文化大咖、学者、美食家石光华老师将“天府课堂”安排于郫县豆瓣的海洋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川菜文化课程,让孩子们在实际情景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并观看试吃经典川菜回锅肉的制作过程。

 

(石光华老师讲课)

 

 

(制作品尝川菜回锅肉)

少年强,则国强,青春即是未来。鹃城牌郫县豆瓣积极打造工业旅游基地,使传统企业与青春同行,将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通过技改项目呈现于世,此次“天府课堂”开进郫县豆瓣厂区,让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川菜文化知识,成功实现让中国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